close

 

news-1252318353130.jpg 

news-1-250x0-1252318353108.jpg

來源~~北京新浪網 (2009-09-07 18:04)

相隔四年,許志安推出新專輯《歌人》正義化身擎天柱是許志安的最愛

[關於『快女』] 『我做評委的機會不多,我很珍惜它』

 睽違四年,『悲情vn男人』許志安推出了他的全新國語專輯《歌人》;同時,他還擔任了『快樂女聲』評委,頻頻亮相熒屏。對於被批『毒舌』,他坦言:『我早知道「快女」的評委不好做,但我還是堅持去了。我做評委的機會不多,我很珍惜它,因為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有可能影響選手一生的命運。』在接受《羊城晚報》獨家專訪時,許志安還大方談到舊愛鄭秀文,並表示:『我對Sammi(鄭秀文)的感情已經升華成家人。』

  羊城晚報:你擔任『快樂女聲』的評委,有網友說yA是『毒舌』,你怎麼看?

  許志安:那是全國突圍賽第三場,我被批得最多,可能由於最終結果是我宣布的吧,所以我成了『惡人』(笑)。那場比賽的評委一共有三個人,每位選手唱完後,我們都很認真地討論過。我也是從選秀節目中走出來的歌手,最能體會每一位參賽選手的心情,但我的評點肯定是我最真實的想法,而不會有別的東西摻雜進去。

  羊城晚報:現在的選秀跟你那個時候有什麼不同?

  許志安:現在內地的選秀真的比我那個時候好很多。香港早期的選秀歌手一般都只有唱一首歌的機會,然後就開始打分;相對而言,現在內地的選秀,每場比賽每位選手獲得的演唱機會比較多,評委對選手的考察就比較全面。

  羊城晚報:有相當一部分人對現在選秀『泛濫』很擔憂,你怎麼看?

  許志安:我不這樣認為。我很支援年輕人參加選秀,因為現在樂壇不景氣,需要新鮮血液。但是我希望他們能抱著輕鬆和學習的心態去比賽,如果是抱著一定要成為歌手的想法去參加比賽,就會適得其反。

  羊城晚報:著名音樂人包小柏曾因選手曾軼可的晉級問題當場憤然離席,你怎麼看?

  許志安:我覺得一個人,當他坐在了評委席上,就一定要負責任,因為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有可能影響選手一生的命運。雖然我早知道『快女』的評委不好做,但我還是堅持去了。我做評委的機會不多,我很珍惜它。

  [關於過往] 『梅姐的知遇之恩,我永生難忘』

  羊城晚報:聽說yA小時候想當警察,為什麼?

  許志安:我小時候住在香港黃大仙區的一個公共屋村,那裡是問題少年的聚集地。有一次我放學回家,看見一幫人堵在電梯門口欺負一個小女孩,但我那時只是個小學生,就只能這麼眼睜睜地看著,然後默默地離開……這種感覺真的是壞透了,後來我就立志當一名除暴安良的好警察,還不顧家人的反對,堅持要報考警校,但很可惜沒有考上,媽媽就松了一口氣(笑)。

  羊城晚報:最後為什麼選擇進入娛樂圈?

  許志安:讀中七(香港學制,相當於內地的高三)的時候,因為從小就喜歡唱歌,我參加了1986年TVB新秀歌唱大賽,沒想到竟然拿了亞軍,華星唱片的老總就找我簽約,我說:『不行,我要去考警校。』他就說:『沒關係,你先跟我簽約,如果考上了,我一定放你走。』我心想有一份工作賺錢也不是壞事,就這樣稀里糊塗地入行了。

  羊城晚報:剛入行的時候很辛苦?

  許志安:剛開始我只能接一些餐廳酒吧的演出工作,試過被一幫人噓下台,被喝醉酒的客人罵粗話,還曾經有人放蛇搗亂……我當時很沮喪,不斷問自己:怎麼會這樣?甚至想要放棄。後來我想通了:只要有一個人在好好地聽你唱歌,這一切就值了。這段經驗對我來說很寶貴,現在很多新人常常跟我抱怨說上台演出前很緊張,我覺得就是因為缺少了這種經驗。

  羊城晚報:你覺得什麼事是你演藝事業的轉捩點?

  許志安:這要感謝梅姐(梅艷芳)的知遇之恩,我永生難忘。當時梅姐已經很紅了,她有首歌《將冰山劈開》要找男歌手合唱,我和黎明、草蜢等等都去試唱,本來我根本沒抱任何希望,最後梅姐拍板:『就是許志安了!』如果不是這樣,我不會一舉成名。梅姐也曾經在酒吧過了一段駐唱的苦日子,當時鄧麗君很紅,老板要求她每晚唱很多鄧麗君的歌曲,結果導致她聲帶長繭,但她並沒有放棄。她告訴我說:『唱歌最重要的是感情,好不好聽跟高低音無關。』梅姐的精神一直鼓勵著我,給我力量。

  羊城晚報:成名之後也遇到過瓶頸期吧?

  許志安:遇到過兩次。第一次是從1988年到1990年,我發行了四張專輯,都沒有太大反響,我就想:乾脆最後再試一次,不行就轉行!這個時候也不管公司給我的『抒情歌手』定位,翻唱了一首國外的搖滾歌曲《翻騰》,沒想到鹹魚翻生(笑)!有的時候丟掉包袱、放開手腳去做,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第二次是1996年,我想轉到Paco(黃柏高)的『金牌娛樂』,公司(華星)就把我『冷凍』起來,將近一年沒有工作,就在我最艱難的時候,突然《男人最痛》這首歌紅了,最後順利簽約新東家。通過這件事,我明白到:人不可以消沉,當你遇到坎坷的時候,總會有好的事情在後面等著你。

  [關於新專輯]

  『歌人,就是喜歡唱歌的人,一生唱歌的人』

  羊城晚報:為何等了四年才推出國語唱片《歌人》?

  許志安:我這張專輯的製作人是李安修,他聽了我之前所有的專輯後說:『原來你可以唱那麼多不同類型的歌曲。』於是我們就花了很多時間z茼牯q、挑歌,希望做一次全新的嘗試,讓大家更了解我的音樂歷程。這也是專輯名字的由來───『歌人』,就是喜歡唱歌的人,一生唱歌的人。

  羊城晚報:在這張專輯里你跟很多廣東音樂人合作,感覺怎樣?

  許志安:我覺得廣東是聯繫香港和內地音樂的橋梁。我發現,廣東音樂人真的是藏龍臥虎,他們的音樂思維和技術能量都是我原先完全沒有想到的。

  羊城晚報:這次你嘗試了時下流行的『中國風』,是否擔心外界會說yA『跟風』?

  許志安:完全不會。我的心態現在越來越放開了,做音樂就是要好玩,所以這次我找來了很多年輕的音樂人合作,為的就是大膽嘗試更多風格,像英式搖滾、中國民謠……最有代表性的就是『中國風』。如果一定要說『跟風』的話,我本來就是『流行歌手』,當然是什麼『流行』就唱什麼啦(笑)!

  羊城晚報:你還請來周杰倫的『專屬』詞人方文山,覺得他怎樣?

  許志安:我覺得他簡直就是一個詩人和天才!專輯中《葬花笛》就是他根據《葬花吟》寫的。他有很多新的想法,但同時又不失中國文化的含蓄與優雅。我覺得方文山的詞是一種意境,一種領悟了傳統文化美感的意境。

  [關於舊愛新歡]

  『鄭秀文像家人,我叫她「許秀文」』

  羊城晚報:你和鄭秀文『分分合合』的傳言一直不斷……

  許志安:傳言歸傳言,我們沒復合。我只能說y畯戽{在是非常要好的朋友。無論如何,我們是一起成長的,友情u羶楔隉C明年我跟梁漢文、蘇永康、張衛健一起開演唱會,希望她到時能來當嘉賓。我對Sammi(鄭秀文)的感情已經升華成家人,大家相處得就跟家人一樣舒服,我還給了她一個名字叫『許秀文』,就像我叫張衛健做『許衛健』一樣。她現在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標,活得很開心,希望她永遠開心。

  羊城晚報:聽說yA與新女友的感情發展很快?

  許志安:我覺得拍拖很正常吧,畢竟我年紀不小了(笑)。她叫Michelle,年紀比我小很多,我雖然眼睛小,但真的很有眼光(笑)。我們認識很久了,慢慢地有了默契,但去年才開始拍拖,現在感情很OK。平時我會下廚給她做飯,還會送花和禮物。她很開朗,我即使講很爛的笑話她也會笑。

  羊城晚報:有報導說yA已經打算結婚?

  許志安:我在年初參加了兩個兄弟(張衛健、梁漢文)的婚禮,很感動,但暫時還沒有結婚的衝動。我一定會結婚,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。感情是要講緣分的,可能你找到一個人但突然又沒有感覺了,所以我不會給自己定一個期限。本報記者 晨曉 文/圖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hui0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